close

 

 

 

又到了這個月的「媽媽放風日」,我搭上了高鐵,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

忽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兩個小時前,我還一邊處理著大女兒的崩潰情緒,一邊更換小女兒的尿布大便

家裡充滿了嬰兒與孩童此起彼落的哭聲

我知道我不能心煩意亂,因為接近傍晚,孩子們都餓了

我得趕緊張羅晚餐

好不容易幫他們洗完了澡,老公終於下班回家了

他一把抱起孩子們

跟我說「你趕快出門吧!」

 

關上了那扇門,我的世界好像變得不一樣了。

我肩上的行李是如此的輕盈

沒有了孩子與沉重的媽媽包

我才知道原來一個人是如此的輕鬆自在

我不用擔心孩子會忽然在馬路上掙脫我的手

也不用整路揹著孩子 或者是扛著推車出門去

這一刻,我忽然有點興奮、有點不習慣

 

到了另一個城市,與好閨蜜們見了面

我們一起到餐廳用餐

這才發現,自己已經好久沒有好好吃一頓飯了

平常兩個孩子在身邊,我總是狼吞虎嚥

能夠心無旁鶩  慢慢地享用美食

對媽媽而言真的太珍貴了

 

與閨蜜們漫無目的地聊著天,內心也覺得好紓壓

我們像少女時期一樣去KTV唱歌,雖然很多新歌媽媽都不會唱了

但在拿起麥克風的那一刻,

我忽然忘記了自己是個每天都沉浸在孩子哭聲中的媽媽

 

放風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睡了個好覺以後,我又回到了家裡,回歸了媽媽的身分。

 

一打開家門,不意外地是「滿目瘡痍」

老公用彷彿見到救世主的口氣跟我說

「謝天謝地,你終於回來了。」

「我現在才知道妳平常是多麼辛苦,帶小孩真是太崩潰了,

我剛剛竟然還沒時間喝水跟尿尿!」

「這兩個小惡魔真是太可怕了!」

老公誇張的描述與表情讓我忍不住笑了。

 

充電完畢的我抱起孩子們

「媽媽真的好想你們」

「老公,真的真的很謝謝你…」

 

在當了媽媽以後,我才知道,

那如影隨形的育兒責任與緊繃情緒,是多麼大的壓力。

每天24小時與孩子們膩在一起,

媽媽們常常忙於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卻忘了好好關心自已

每天聽著此起彼落的哭聲、忙著數也數不清的育兒大小事

久而久之,媽媽累的不只是生理,還有心理

所以有很多媽媽到了最後走上了憂鬱,失去了自我的生活重心

 

這個時候,如果有神隊友老公的支持,

讓媽媽可以短暫地放風,短暫地「脫離」媽媽的身分

相信我,你會像電池充飽一樣,隨時儲備滿滿的電力來面對孩子們

 

或許每個主要育兒照顧者,都需要片刻的喘息

這種放風不是要你自私地拋棄當媽媽的責任

也不是要你漠視孩子們的需求與照顧

這種短暫的抽離,是要讓你有更多力氣與耐心來面對育兒的漫漫長路

 

照顧孩子是夫妻雙方的責任,而非單方面的犧牲與付出

當爸爸成為了媽媽的「職代」,或許他會更加懂得憐惜老婆的辛苦

當媽媽看見爸爸一邊辛苦上班,還這麼用心地一起分擔育兒的事務

她的內心會有滿滿的感激與感動   

也會更加努力扮演好賢妻良母的角色

當夫妻雙方都懂得設身處地為彼此著想 

當孩子們面對的是快樂與幸福的爸爸媽媽 

婚姻與家庭只會更加地圓滿

 

每次在短暫喘息以後,我總是覺得自己充滿了感恩與勇氣,

能更有耐心地去面對我的孩子們

當媽媽不再因為長久緊繃的情緒而忍不住失控對孩子們大吼大叫

家庭氣氛與關係都將更加平和穩定

 

辛苦的妳,還永遠讓自己上緊發條嗎?

總是以為在家帶小孩很閒的你,有認真去體會過老婆的處境嗎?

 

現在的我,跟老公約定好了每人一個月放風一次

他依然能去他愛的健身房

我也能繼續去逛我愛逛的街

我們都能彼此互助支援

努力從育兒壓力中去找時間做自已想做的事

但我們從來沒忘記過父母的責任

還有那個在生了兩個孩子之後

塵封已久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慌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