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惱人的過年又要到了,相信全天下的媳婦又要開始擔心年節這件事情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結了婚的女人,回自己的家好像變成是件「需要被同意的事情」一樣

也難怪有越來越多失去自由的女人們不禁大喊:

「早知道我就不要結婚了!」

 

為何不要結婚呢?

如果沒有結婚,我可能會天真地以為,婚姻只是兩個人愛情的結合

卻沒有想到,原來結婚以後,

我從小到大生長的家竟然變成「娘家」

而娘家,好像變成了一個「奢望」,

一個不是如同當年隨心所欲、想要回去就能回去的避風港…

 

傳統思想總是告訴我們「百善孝為先」

但在很多舊式觀念的婆婆眼裡

或許只有夫家的長輩們,才是媳婦需要孝順的對象

如果媳婦跟娘家太頻繁地接觸

好像就是「不負責任」、「不夠同心」一樣

 

再來,如果很不幸地妳嫁的是一個超級傳統大男人主義的丈夫

那麼他可能會告訴你「你回娘家誰來照顧我跟孩子阿?」

「我媽說這樣會被鄰居說話」

「你回去坐坐就好,不要過夜」

於是,我們看到好多女婿漫不經心地陪著老婆們「回娘家」

他們常常屁股還沒坐熱,就吵著要「回家了」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問問這些自私的媽寶男人們

為何只有你的家,才是家?

難道你的老婆,嫁給了你,當了你孩子的母親,最後還要拋棄自己的爸媽?

為何男人每次回家都是天經地義,而女人回家一趟卻變成一種恩典與施捨?

 

每次回娘家時,也總是不免會遇到一些三姑六婆,或者是不熟的長輩硬要來說嘴

他們老是八卦地說「住這麼多天公婆不會生氣嗎?」

「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了,要以夫家為重」

「妳怎麼還賴在家裡」

「妳生的女兒以後也是別人的老婆喔」

每次聽到這些令人惱怒的說詞時,我都很想大聲地說:

干你屁事

其實,回娘家不代表背棄了自己的責任

我可以努力扮演好妻子、媽媽與媳婦的腳色,

卻不代表我要遺忘自己也是別人的「女兒」

婚姻是種磨合、是兩個家庭的組合,而不該是女人單方面的犧牲!

 

結婚前,我有我的家,你也有你的家

結婚後,我們共組同一個家

但也許我們不該再分夫家 或娘家

也許每個丈夫與妻子, 都該努力平衡好兩邊的原生家庭

才不會顧此失彼  

才不會讓女人,永遠活在委屈裡!

才不會讓女人在婚後,多了一個婆家卻少了一個娘家!

 

我是婆家的媳婦,但我更想抬頭挺胸地回自己的娘家!

回娘家的女人沒有錯,當然更不需要誰的允許或同意

我知道我的老公會支持我,

因為,他娶我是給我一個幸福的家庭,而不是要我為了他背棄原生家庭

我會用心愛護夫家,也會努力孝順娘家

也許惟有彼此尊重、彼此珍惜,將心比心才能讓婚姻走得更長久!

男人們!別再問你的老婆為何想回娘家了!

因為「回家」這件事,

本來就不需要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慌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